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残疾人风采

满满爱心支撑坚强少年 残障的手写出“锦绣文字”

来源: 访问量:10136 发布日期: 2021-09-18 12:06:43

9月开学季,鄂州中等专业学校迎来一名特殊的新生——16岁的四肢残疾少年张逸轩。

虽然命运没有给张逸轩健全的身体,却让他遇到无数善良的人。在福利院“妈妈”的帮助下,这名出生即被遗弃的残疾少年8岁时迈出独立行走第一步,后又幸遇良师坚持练习书法至今已8年,并两获全国少儿书法大赛金奖。

令人动容的事迹背后,既有他不屈服命运安排的不懈奋斗,更有他身边一份份爱心传递的有力支撑!

333

辗转求医,迈出独立行走第一步

2005年3月,一个刚出生一周的婴儿被好心人在路边发现,送往鄂州市光荣院,后起名张逸轩,抚养至5岁时送到福利院。经诊断,他患先天性多关节挛缩症,不能站立,只能爬行。

“我想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上学。”6岁生日宴上,张逸轩对着蜡烛许愿。烛光摇曳,孩子稚嫩的脸庞刺痛了在场所有人的心。

“这里的孩子都没有家,我们就是他们的‘妈妈’!”那一晚,时任福利院书记汪波及分管儿童工作的吴巧梅主任彻夜难眠,下决心为张逸轩治病。

下决心不易,举步更艰难:手术难度高,一次手术无法解决问题,治疗漫长而痛苦,费用压力巨大。

好在国家福利政策越来越好,对特殊青少年的重症治疗尤为重视。向民政部门申报解决费用问题后,“妈妈”带着病重的孩子四处奔波求医,经常是刚落脚一个城市,不到几小时再上火车赶赴下一个城市。

“每看一眼这个孩子,就觉得不能放弃,咬牙也要坚持。”终于,70多岁的退休老医生杜靖远被“妈妈”们的诚意打动,重新出山。

2011年5月,张逸轩在武汉协和医院小儿骨科开始接受治疗。之后十年间,他往返于武汉协和医院、北京康复医院之间,经历了左下肢、右下肢、双侧髌骨、左右膝关节等多次手术,仅手术费就达50万余元。

一次次的手术、康复、再手术、再康复,都有福利院“妈妈”们陪伴在身边,寸步不离。

2013年元月,张逸轩首次尝试独立行走成功;2019年9月,年已14岁的他终于走进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幸遇良师,忍痛苦练书法获金奖

8年前,一次爱心活动中,中国书协会员、鄂州市书协原副书记范福珍与张逸轩相识。

当年62岁的范福珍,在众多孩子里第一眼就看到了这个特殊的孩子。别的孩子都在追逐玩耍,只有他痴痴地站在一幅幅书法作品前,甚至想去摸一摸放在桌子上的毛笔。

“这个孩子,有点不一样。”范福珍出于疼爱,决定收他为徒,免费教授书法。

此时的张逸轩,刚能站立行走不久,手指连笔都捏不住。范福珍握住他的手,一个指头一个指头地帮他掰正,调整位置。

书法练习对张逸轩来说,一起步就伴随疼痛和枯燥。

正常人的手指放松时是舒展的,而张逸轩的手指不仅扭曲短小,而且还是连指。不断练习,就是先将连指分开的过程。

一日,他正在练书法,一个“中”字已写了一周,却还是歪歪斜斜,手上因握笔磨出来的伤口疼得钻心,一股强烈的委屈涌上心头,脸憋得通红。

范福珍看到这一幕,慢慢走到他面前蹲下来,摸了摸头说:“孩子,你的将来一定会比别人遇到更多困难,你好好练书法,不仅磨炼心志,而且可以帮你在今后的成长中安身立命。”

事实证明,范福珍的眼光没错。张逸轩不仅努力,还很有天赋。

2014年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少儿书法大赛,张逸轩以一幅“承志载德,感恩祖国”的作品荣获金奖。2017年再战,又获金奖。

渐渐地,张逸轩的状况好了起来,可范福珍的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来福利院的频率从一周一次先变成两周一次,后来一个月一次。

疫情期间,外人无法进入福利院,范福珍便通过微信指导张逸轩,并写了一幅字“敬抗疫英雄,爱祖国母亲”送给他,既是摹本,又是鼓励。

2021年5月,范福珍不幸离世。弥留之际,老人将张逸轩托付给了自己的学生、50多岁的陈济红老师。


特别关照,众人相助照亮不屈之路

即使在特殊教育学校,张逸轩也是被特别关照的孩子。

当上课铃声响起,同学们一窝蜂跑回教室时,张逸轩扶着楼梯扶手,每迈一步都很吃力。

同学方想在他的身边蹲下,想要背他上去,他却摆了摆手。天气闷热,张逸轩不一会就汗流浃背,浑身湿透。

中午吃饭,张逸轩从来不用去打饭,总有同学主动帮他端回来。放学,两个好朋友方想和陈锦刚一左一右,一个拿包一个背着张逸轩,比划着手势,笑闹着走到校门口。

如果说,同学们给了他情谊和帮助,让他感受到朋友之间的快乐,那么学校的老师们,便给了他关怀和教导,让他成长为一个自信坚强的人。

“我们这里的孩子用的都是专用课本,而张逸轩虽然身体有问题,但头脑很好,我想让他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学习,专门安排老师教他。”杨敏校长说。

隔三差五,老师们会喊他到办公室聊天。“今天是自己上的楼,腿有没有不舒服?”“昨天的作业完成了吗,有没有困难?”

“这里的孩子们内心很敏感,要用爱去感染他们,他们是能感受到的。”在充满爱的温暖环境中,张逸轩和同学们一起慢慢长大。

他成绩优异,作文多次登上刊物;他乐于助人,是老师和同学们的“翻译机”,也是班上的“金牌调解员”;他那被温暖照亮的人生,正在释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