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鄂州市残联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访问量:613 发布日期: 2023-12-14 10:46:44

2023年市残联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坚持以服务残疾人为出发点,以保障残疾人权益为着力点,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现将我会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干部职工日常学习计划,以每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每月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保障残疾人权益法律法规以及党章党规等开展经常性学习。先后学习了党章、《条例》《准则》和《信访工作条例》《公务员法》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进行了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宣传,学习了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书籍。利用学习强国APP、法宣在线、微信工作群加强了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

二、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理事长担任组长,分管副理事长担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残联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细落实。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了《2023年度市残联共性和个性普法责任清单》2023年市残联守法普法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纳入残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纳入机关各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绩效目标,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共召开4次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及时研讨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每月按时上报依法治市工作月报,每季度按时上报普法工作小结,年中、年终按时上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照残联普法责任清单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第24次全国爱耳日、第33次全国助残日、残疾人节日、第10个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发放宣传单、举办讲座、发送手机短信等形式向社会宣传《宪法》《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等涉残法规和惠残政策。开展第三个“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宣传活动,重点学习了民法典涉及残疾人的有关条款。开展“法治宣传进进社区(乡村)”活动,在联点共建社区、结对村和福利企业开展了法治和惠残政策宣传。建立残联法治建设宣传阵地,在门户网、微信公众号、一楼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发布或播放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等内容。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培训,以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党规党纪专题学习、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家庭助廉等活动。

)推进依法服务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为我会推行重大决策提供坚实保障。建立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启动、内部监督、督促执行等制度,持续推进决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在文件制定、纠纷处理、信访维权、法律咨询等方面为单位和残疾人提供行事指导和建议。4月23日,苏柳英工作站与市司法局法援中心联合开展“知法于心、守法于行”残疾人法律知识讲座活动,为30余名残疾人朋友讲解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围绕婚姻家庭、民间借贷、正当防卫等方面进行讲解,解答了残疾人朋友面临的法律问题。年初苏柳英工作站与法律事务所签订服务协议,每月定期为来访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解答残疾人面临的权益受侵害、赡养抚养、劳动合同等法律问题,引导残疾人遇到法律问题及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专人值守信访接待窗口和12345热线、亲民热线和残疾人信访系统等平台,及时解决残疾人反映的“急愁难盼”问题,切实做到每位来电来访的残疾人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四)以法治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全市500余名残疾儿童提供医康教一体服务,发放了康复救助补贴和生活补助。指导基层残联开展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行动工作。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为全市3万余名持证残疾人购买团体意外伤害险。与市人大、市检察部门开展了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督查。在开展残疾人就业招聘、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中有针对性地向残疾人宣传和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出台残疾人帮扶政策,在残疾人创业就业、残疾人之家建设、残疾人辅具适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三、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2024年我会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着力推进法治政府、依法治市、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持续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以残疾人节日、国际残疾人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向市民和残疾人重点宣传《民法典》《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及惠残政策,广泛宣传与残疾人事业紧密相关的其它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残疾人学法用法守法尊法的意识。

二是提升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持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培训,以清廉机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为契机加强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促进各级残联依法履职,进一步提升全市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

三是持续打造特色服务品牌。苏柳英工作站持续打造残疾人法律援助特色服务品牌,签约资深律师为来访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服务转介等,引导残疾人依法维权。

四是持续开展法治助残活动。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中注重对残疾人群体的普法。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在残疾人信访接待、法律救助等方面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对接,引导残疾人依法有序表达诉求,不断提升残疾人信访工作的实效性。

文章关键词: